close

  【環球網綜合報道】美國《時代》周刊11月4日報道,由於受到經濟和政治上的壓力,亞洲國家領導層室內裝潢紛紛致力於建立同西方福利國家水平近似的福利保障制度,但這無疑將會吞噬亞洲各國的財政支出。
  據報道,眼下在美國華盛頓,白宮和國會正對建立何種社會保障計劃而討價還價,如對系統傢俱其中產階級生活至關重要的醫療保險。但隨著人口老齡化加深和國家債務上漲,美國財政支出也難以為繼。而更糟的情況出現在歐洲,西班牙和希腊等債務纏身的國家不得不縮減其社會福利,以控制其債務和財政赤字。
  《時代》報道稱,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在遠離西方福利制度的亞洲,大規模的社會福利制度如雨後春筍般漸次推出。例如,印尼將實施覆蓋240萬人的全國醫療保險計劃;韓國總統樸槿惠一上任就推出資 助大學學費,為癌症和其他頑疾提供免費治療和普遍養老保險制度等福利舉措;即使是新加坡裝潢,在2013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政府已決定擴大國家醫療保險計劃並向低收入家庭直接派發現金。
  對此,《時代》周刊分析道,這種趨勢反映出亞洲傳統的經濟政策正逐漸妞轉。長期以來,西方國家所建立的中產階級生活形態成為其國家社會保障體系的一部分,而在亞洲國家,社保的壓力往往依賴於強大的家庭網絡,社會福利支出也只針對那些最底層的民眾,其他人群如失業、生病、老年人口則由自身家庭承擔對他們的其保障職能。同時,這一模式也是亞洲地區經濟高速增長的關鍵政策性因素,原本用於沉重福利支出的資澎湖民宿源得以投放至教育和基礎設施建設中。
  文章進一步表示,目前這一形勢正發生變化,一些國家也認識到建立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例如,中國正褐藻醣膠試圖改革尚不健全的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制度,同時鼓勵高儲蓄家庭多消費,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
  《時代》同時認為,現實是目前整個東亞地區人口老齡化現象加劇,多種限制因素促使政府被迫重新審視社會福利制度改革。新加坡財政部部長尚達曼說到,只有在整體醫療開支獲增長,政府將承擔更多國民自付醫療費的份額。
  儘管樸槿惠總統就職演說中承諾,每一個韓國公民的幸福是國家實力的基石,韓國需要經濟民主化。然而,上任僅幾個月後,面對緊張財政預算,樸槿惠不得不放棄其福利計劃,並被迫縮減退休金和延緩學費資助措施。  (原標題:美媒稱福利改革東盛西衰 財政壓力致步履艱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bmtmbgenxl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