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既非夏侯家過繼的,也不是曹參的後人……”11月11日,復旦大學歷史學和人類學聯合課題組關於曹操家族DNA研究成果發佈後,引起了各方關註。亳州市學者對此研究成果普遍表示認同,並認信用卡代償為此結果也更加證實了曹操系亳州籍。
  亳州市文化旅游局調研員、市曹操研究會會長趙威,一直關註該項研究。他認為此次借助於高科技的研究,成果意義重大。 “如果說曹操不是亳州人,或者出生地不在亳州,他不可能有大量的家人埋在亳州。 ”趙威介msata紹,以前都是從墓誌銘、其他文物資料上確認出的曹操家族墓,這次則從遺傳學的角度更加科學地證實了曹操與家族墓群之間的血緣關係。
  對於此次能確定2000多年前古人的身份的原因,復旦大學課題組成員王傳超博士介紹,通過對現代人抽樣驗證得出了曹操家族的Y染色體類型後,若要進一步驗證,則需對出土的樣本進行檢測。而亳州出土的曹操祖輩的兩顆牙齒,則辦公室出租做出很大貢獻。通過古DNA測試,課題組得出最終結論,可以100%確定曹操家族的DNA。(通訊員 李錦文 記者 武長鵬)  (原標題:DNA證實:曹操與亳州“血脈相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bmtmbgenxl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