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臨近,不少南充市蓬安縣市民已經感覺到蓬安城市正在悄悄發生改變。街燈更亮了,路面更潔凈了,車輛出行有序了,路邊行道樹修枝整形後顯得更加精神了……昨日,記者從南充市蓬安縣城管局瞭解到,為創新城市管理,該縣首支女子中隊日前上崗,成為街頭一道靚麗的風景。(1月23日《華西都市報》)
  城管暴力執法的形象在許多人心中都揮之不去,尤其是對於一些小商小販來說,城管的暴力無疑是在他們辛苦經營的勞累上再添了一把火,燒得人遍體鱗傷,因此,有的人就將城管與小商販之間的關係比喻為貓和老鼠,視為天敵。
  但城管與小商販之間的關係真有那麼水火不容麽?恐怕未必。
  一則,不管是城管還是小商販,都是為這座城市服務的,只不過不同的是,一個是為了讓城市更加清潔、乾凈、有序,而另一個是在掙錢的同時,也為了讓群眾生活得更加便利,讓商品流通得更順暢。所以,他們之間並非對立。
  二則,城管和小商販不缺少共同利益,缺少的只是相互溝通,小商販規範好了,城管工作就會更輕鬆,而城管管理順暢了,對小商販也會更好,所以相互之間並沒有不可調和的利益衝突,衝突的只是相互之間的溝通不暢而已。
  三則,不管是從城管和商販之間的衝突也好,還是從一些被網友爆料的事例也好,城管之所以被“妖魔化”,一是因為城管自身的管理出了問題,對各項制度歪曲落實甚至扭曲落實;二是一些城管隊員本身的素質有問題,漠視群眾利益,暴力執法;三是執法過程中的方法有問題,沒有認真傾聽、沒有相互溝通交流、沒有把小商販當做與自己平等的對象來處理。
  所以,用美女城管來改變城管的執法形象只是“頭痛醫腳”,恐怕只能給小販和群眾一點新鮮感,過後一切照舊。一方面,美女城管也是人,她們能否“溫柔到底”恐怕不能完全取決於她們自己,而是取決於這個環境;另一方面,沒有徹底解決城管的素質問題、執法手段問題、自身管理等問題,沒有捋順城管和小商販之間的利益,那不管是美女城管還是帥哥城管,都無濟於事。
  因此,美女城管可以有,但不能指望以這樣的治標不治本來徹底改善城管形象,更需要的,不是美女城管、帥哥城管,而是城管與小販之間的相互理解、相互溝通,更是城管自身建設、自身素質的不斷提高、執法方式的不斷改進,只有這樣城管形象才會真正得到有效改善。
  文/張述  (原標題:靠美女城管改執法形象是“頭痛醫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bmtmbgenxl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