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特派北京記者尹安學報道:去年,國際黃金市場出現“中國大媽大戰華爾街大鱷”一幕,一些人損失褐藻糖膠慘重。6日,在上海代表團開放日上,全國人大代表、上海黃金交易所理事長許羅德說,他們正準備建黃金國際板,以爭奪黃金的定價權。
  世界黃金市場正在發生重大變化,就是“西進東移”,現在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一大黃金生產國、進口國、消費國固態硬碟,但是中國在世界黃金市場上的話語權很弱,定價權也很弱。我國金價基本上是國際金價的影子,亦步亦趨的特征明顯,由此形成了黃金市場“定價在西邊、消費在東邊”的格局。
  許羅德說,從定價權的角度看,中國大媽與華票貼爾街大鱷的較量不在一個層級上。
  中國為何沒有黃金的定價權?一個重要因素是中國黃金市場處在比較封閉的狀態。許羅德透露,作為央行組建的貴金屬交易市場,上海黃金交易所計劃利usb用上海自貿區平臺,在區內開設黃金國際板,對境外投資者開放。
  “我們應該通過努力,改變這種局面。”許羅德說,上海金交開設的黃金國際板,將以人民幣定價,向境外開放,以更大程度爭取抗癌食物排行中國在國際黃金定價上的話語權,“以人民幣定價,逐步影響國際金價市場,未來影響他們的定價。”
  據介紹,黃金國際板的方案已經上報監管層,正在做交易制度、合約的設計,預計今年下半年有結果。許羅德說,根據前期溝通的結果,境外投資者對中國推出黃金國際板“非常興奮”。“以中國這麼大的消費量,早就該成為世界黃金市場一極。投資黃金國際板必須持有人民幣,境外投資者還可以從人民幣匯率的波動中尋找機會”。
  尹安學  (原標題:讓中國大媽鬥華爾街大鱷不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bmtmbgenxl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