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5月6日訊 據中新社報道,“臺灣校園戲劇是第一次引入內地,希望能藉由這樣的交流,讓兩岸大學生以多元化、獨特化的表達進行對話和碰撞。”藝評論家、福建省戲劇家協會秘書長吳新斌6日點評首屆海峽兩岸大學生戲劇節時如是說。
  以“綻放青春夢想”為主題的首屆福建省大學生戲劇節暨海峽兩岸校園戲劇交流展演由福建省文聯、福建省教育廳主辦,福建省戲劇家協會院承辦,5月6日在此間福建農林大學舉行開幕式。包括臺灣高校選送的20台劇目,組成12個專場輪番上演。
  當天晚上,廈門大學敘事體話劇《陳嘉庚》拉開了戲劇節的序幕。該校中文系大三學生徐甡敏作為該劇導演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陳嘉庚傾資辦學、獻身教育的愛國情懷是此劇成為經典校園劇目的原因,“會加入一點原創的舞臺表現方式,令這部每年都復排的經典劇在弘揚、紀念嘉庚精神的同時,具有一些先鋒性。”
  首次登陸的臺灣藝術大學原創話劇《文盲》將在7日晚上演,率隊而來的該校戲劇學系主任劉晉立教授向記者表示,這將展示一個信息傳播“以訛傳訛”對當事人造成傷害的“媒體殺人事件”,“臺灣的議題完全開放,沒有禁忌,這是學生對時事的反思,完全自主創作。
  “戲劇源自生活,是最直接的溝通方式,”劉晉立表示,同學們都是第一次來到大陸,原來的印象都是媒體的二手信息,未必正確,“這樣的交流非常有助於雙方正向瞭解,希望這次交流讓學生對這邊有更進一步認識,第一手親身體會。”
  “能夠再次見到臺灣大學生的感覺很親切,”曾作為交流生到臺灣輔仁大學主修戲劇影視文學的徐甡敏表示,臺灣校園戲劇更為註重舞臺效果的原創性呈現,並多嘗試融合商業營銷的劇場經驗,“這樣務實的演出一定會對我們有所衝擊。”
  戲劇節將持續到18日,還有來自臺灣南臺科技大學和台教育大學的同學們將分別以話劇《天黑請閉眼》、《小笛大王寶石山》,與福州大學的《南京日記》、福建師大的《繼點·片段》、華僑大學的《十三角關係》和三明學院的《上大學》等劇進行展演。
  活動主辦方介紹,本次大學生戲劇節是福建省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全省性校園戲劇活動。參選作品涵蓋話劇、歌劇、小品、短劇、課本劇、英語劇、影子劇等藝術形式。責任編輯:林靖東  (原標題:兩岸大學生福州交流展演校園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bmtmbgenxl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