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華早報》10月29日文章,原題:美國環保組織稱,中國航運業排放有毒混合污染物 中國正掀起一場抑制污染戰,關閉多家工廠並把燃煤發電廠作為目標。但美國一家環保組織報告指出,中國的港口正不受監管地排放污染。
  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的報告說,往來於中國航道的數千艘船隻正排放有毒的混合污染物,一艘船隻排放的污染物相當於50萬輛卡車每天排放的總和。全球十大港口中有七個位於中國,全球超過1/4的海上集裝箱運輸途經中國。廣州、上海、深圳等人口密集的沿岸城市同時也是污染最嚴重之地。
  報告稱:“遠洋輪船燃料的含硫量是陸路交通工具柴油燃料的100倍至3500倍。”停靠中國港口的大部分船隻都使用廉價的船用重油,含硫量極高。而港口的交通車輛和設備則使用柴油。船隻和港口加在一起所排放的污染物中包括濃度極高的柴油顆粒、一氧化氮和一氧化硫,“這些污染物排放將引發癌症,也與呼吸和心血管疾病密切相關。”
  中國尚未推動全國性努力來抑制航運污染,只有少數城市開始制訂計劃解決這一問題。香港要求交通車輛遵守嚴格的低硫標準,深圳已宣佈清潔計劃。上海、青島、廣東、江蘇和山東等其他港口地區則發佈計劃,推廣設備電氣化以及天然氣卡車等的應用。但報告質疑這些計劃的效果,因為計劃並未詳細說明管理目標和獎懲措施。外界擔憂,中國港口可能不願意落實污染管控措施,擔心這令其失去貿易優勢。
  報告稱,“中國正為航運業相關污染付出高昂代價。2010年,中國約有120萬例過早死亡與大氣污染有關,航運業則是這些空氣污染和健康問題的重要來源之一。”除非中國港口地區合作落實控制措施,否則航運船隻會轉移到監管鬆懈的港口。污染只會從一個港口轉移到另一個港口,並嚴重削弱清潔港口的整體效果。  (原標題:港媒:大陸航運污染嚴重 甚於汽車尾氣排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bmtmbgenxl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