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石家莊12月5日電 (劉明怡)5日,是第29個國際志願者日,在河北省外宣局新聞發佈會獲悉,河北省實施多舉措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
  河北省志願服務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李社軍從培育志願服務文化、搭建志願服務平臺、建立健全志願服務制度、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四方面介紹了河北省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建設的有關情況。
  多維度培育志願服務文化
  一是組織“善行河北立德樹人——‘體彩杯’優秀志願者巡講及系列體驗活動”。優秀志願者、優秀志願服務組織的負責人走進高校、高職和高中,在青年學生中大力宣傳志願服務。巡講活動直接聽眾2.6萬人次,影響和帶動在校學生和青年教師數十萬人。系列體驗活動中的志願服務標識徵集、志願服務隨手拍微攝影徵集、志願服務主題徵文活動吸引了全省10餘萬大、中學生的積极參与。二是多渠道、多媒體宣傳志願服務工作。創辦《燕趙志願者》雜誌,已經編髮兩期。在河北雜技頻道開播《志願者》電視欄目,已經播出35期。創辦《河北工人報·志願者專號》,已經推出12期。三是開展志願服務制度化研究。依托河北經貿大學、石家莊學院等科研院校,設立志願服務立法、黨員志願服務等科研課題,為推進志願服務省級立法做好前期調研等工作。
  立體化搭建志願服務平臺
  一是完善組織化推動平臺。進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機制,調整充實省、市志願服務指導委員會,完善上下貫通、左右銜接的志願服務工作機制。二是搭建社會化推動平臺。推動成立河北省志願服務聯合會。目前,邢台市已經建立志願服務聯合會,廊坊、衡水、邯鄲等地也在推進成立本級志願服務聯合會。三是構築社區志願服務平臺。為全省110個省級社區志願服務示範站配套辦公設備,規範社區志願服務站工作流程,逐步探索社區志願服務站建設模式。比如,邢台市建立了五類愛心驛站,秦皇島、邯鄲等地建設了志願服務崗亭。四是完善志願服務綜合信息平臺。4月25開通河北志願服務網,“燕趙志願雲”信息系統正式上線,加快了河北貫通中央、省、市、縣、社區的志願服務信息平臺建設步伐。
  全方位建立健全志願服務制度
  一是逐步規範志願者的招募註冊。河北志願服務網上專門嵌入了適應新形勢、新情況的“燕趙志願雲”註冊系統,目前已與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數據同步,為進一步推進志願服務的工時記錄、激勵回饋、嘉許制度提供了基礎條件。二是加強志願者的教育培訓。9月中旬,河北省文明辦、省志願服務聯合會聯合舉辦了全省優秀志願者示範培訓班,就志願者註冊、社區志願服務、扶貧幫困“春雨行動”作專題培訓,來自全省各地、省直各單位的優秀志願者和志願服務組織代表、志願服務工作負責同志共300餘人參加培訓,為全省各地加強志願者培訓、提高志願者做好志願服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供了可資借鑒的模式。三是逐步建立健全志願服務嘉許制度。目前已經連續開展了四屆全省優秀志願者、優秀志願服務組織等的推薦命名活動、三屆優秀志願者標兵和優秀志願服務集體的網絡推薦活動,各市、縣文明辦、志願辦也都在對優秀志願者和優秀志願服務組織層層推薦命名,用精神的力量鼓勵和褒揚優秀志願者。
  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河北全省各地的志願服務活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年初開展的“善行河北鄰裡守望”志願服務活動仍在持續推進。全省各級工會、共青團、婦聯組織發揮自身點多、面長、線廣的優勢,組織開展各具特色的志願服務活動。自8月份以來,全省開展了善行河北·扶貧幫困“春雨行動”,廣大黨員幹部、志願者和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志願服務組織積極行動起來,為首批20萬戶困難家庭提供精準幫扶,奉獻愛心。(完)  (原標題:河北省多措並舉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bmtmbgenxl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